网站首页 动态新闻 会员中心 名家介绍 协会公告 书画新闻 书画展厅 文化超市 广告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术交流

字画装裱的方法和技巧

时间:2017-05-20 04:27:23  来源:  作者:

字画的装裱,历史悠久,对字画作品审美、保护及许许多多的珍贵的字画能传承至今起了很大作用。那么,字画装裱的方法和技巧有哪些呢?

对字画的装裱的大致步骤如下:

第一,方裁画心。具体方法是将旧字画平放在裁板上,以大尺板为标裁下字画心,当然这也是对字画心的校对方法。校对画心要根据画心坏损程度来进行裁切。画心的边缘要留下2~4 公分边,不要触及到字画的内容。

第二,揭书画心。做法在于去掉旧的覆背纸和托纸,给书画心换上一件“新衣服”,非常好地养护书画心。

第三,托书画心。书画心的托纸背揭裱,补料一定要选用与书画心色彩一致或略浅于该书画心的色彩进行托裱,以至于能保留原作书画的风格。

第四,全色。目的在于补全色彩。书画中有空白的,呈现原有的笔触因年代长远而模糊不清、或断笔缺字、画中内容不全等,就在全色这道工序中处置它们。这需求装裱人员对各门派的艺术、笔触特色有所知道。该环节对书画的原貌的复原极其攸关。全色完后,整幅书画要配上锦绫完结装裱。古旧书画能不从头装裱的尽量不要装裱,多装裱一次等于对书画损坏一次。关于新的书画,建议不要装裱,应就其原样进行保护,避免在装裱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而损坏了作品。

字画收藏,保留长远,难免有的书画遭受损坏,对其要及时修正,使其尽量回归原貌,以延伸其寿命。在修正一件书画时,首先,要仔细观察,寻觅被损坏的病根,然后对其诊治。假如书画著作被泥土、虫屎污染,就用尖利的小刀将虫屎挖除,但不能切入过深,避免伤及书画;在除泥土时,选用刀刮,假如泥土坐落色彩或墨迹之上,最好先冲刷,再选用刀刮去泥土。假如书画心被油污污染,书画心不必湿润,选用丙酮加乙醚混组成液,再用毛笔或棉签蘸涂,最后用清水冲刷洁净。高锰酸钾溶液加草酸液也能除掉油污。假如书画呈现霉斑,就用毛笔将0.5%的高锰酸钾溶液涂改在霉斑之上,待溶液由赤色变为茶色一刻钟摆布,再涂改2%的草酸溶液,此刻,茶色会逐渐还原为白色,这时再用清水冲刷,一般的霉斑可除掉。在用化学药水处置书画心时,药水浓度不能过大。假如霉黑较深,可选用百分之三的双氧水来处置,这样能够除去大多部分的霉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诗画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网络作品展
“诗画心向党 喜迎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