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动态新闻 会员中心 名家介绍 协会公告 书画新闻 书画展厅 文化超市 广告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艺术交流

笔墨的最大价值是抒发“情趣

时间:2017-12-10 09:27:06  来源:  作者:

 现今社会的大众认为艺术家都与常人不同,艺术家都是“疯子”、“神经病”,这是对的误解,当然了不排除有些艺术家确实不正常。我认为艺术家都是有趣又可爱的人,尤其中国历史上那些国画大师们。中国画的审美讲究似与不似之间,通过对客观事物的理解,用笔墨表现出来,这里的似与不似说的是不需要把客观事物表现的面面俱到,主要特点和神韵表现出来就行。

  “情趣”对中国画的创作尤为重要,当一幅作品看一眼基本上就结束了,这就是没有“情趣”。“情趣”包含各个方面,比如:生活情趣、笔墨情趣等。生活情趣在画面中有很多表现,画面中出现的房屋、小桥、家畜等一些与人类生活有关的元素都是情趣,就是如何让画面中的元素看着更加合理于现实世界。

  

笔墨的最大价值是抒发“情趣”

 

  笔墨情趣才是大师们一直追求的,何谓笔墨情趣:文人的主观情感与内在修养通过笔墨在纸上表达出来。就是把客观事物用最简单的笔墨概括出来,最高境界通过一笔体合宇宙精神的体现。八大山人的野菊花为什么这么出名,因为他能把野菊花的花瓣概括为简单的三笔,请不要小看这三笔,从这三笔中我们能看到笔墨的干死浓淡、花瓣的聚散、长短、花朵的朝向等大部分国画技法。

  

笔墨的最大价值是抒发“情趣”
 
笔墨的最大价值是抒发“情趣”

 

  为什么古今这么多人喜欢倪瓒的画,因为他那种惜墨如金的绘画风格把江南小桥流水人家概括的更加空灵,淡雅清新却不失才华。

  米家山水为什么经典,因为米芾用最简单的“点”表达了整个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诗画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网络作品展
“诗画心向党 喜迎二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